鹽之街 
看在封面如此漂亮的份上,一定要把圖放上來啦>w<

2009年值得紀念的第一篇!!!

話說雖是同樣少女情懷,與剛看完《暮光之城》相比較,
《鹽之街》的角色互動更對我的味(對不起我偏心偏很大:P)
或許不該下得這麼武斷,但《暮光之城》我很強調是「中文版」喔)真的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啊……《新月》又看出作者的劇情安排真的不是我的菜了,很早就捏完結局劇情,親自證實也就看開啦(遠目)

題外話打住XD

簡介:
直徑五百公尺的白色不明物體突然墜落地球,同時發生詭異的「鹽害」現象--光是日本地區的死亡人數便多達八千萬人,文明社會瞬間崩潰。劫後餘生的人們逃到農村,過著自給自足的貧窮生活……

(看到這段有玩過英傳六空之軌跡3rd的人應該會覺得非常熟悉吧XD,當然書跟遊戲完全沒關係囉)


這本是以末日災難為背景,親情友情兼具,用帶有科幻軍事和寫實風格寫成的愛情小說。

其實可以看得出來作者也是軍武控,再搭配少女情懷風格很對我的味,只要從看過的書就可以略知端倪,例如,同作者的《圖書館戰爭》、還有賀東招二《驚爆危機》系列、時雨沢恵一《艾莉森》系列都是我的愛書。雖然舉例很詭異,但還是有莫名的共同點,我可是從中汲取了不少萌點喔(眨眼)


---------我是劇情保護線-----------



認識作者的過程

似曾相識的寫法XD
因為人家不紀錄一下尋寶過程,就會渾身不對勁嘛(扭動)

會認識有川浩這個作者,就是從《圖書館戰爭》這部動畫得知的,本來我因為監督風格不是我的菜,而不太想去看,一經網友楠大力推薦,懶骨頭我在動畫撥完很久後,有天無聊終於找來看,一看大為驚豔,不是神作也是佳作啦!!!這……這劇情根本就是我喜愛的風格啊!雖然還是對監督風格頗有微詞,但都不能掩蓋掉劇情的光芒啊。所以一聽說角川要代理「圖書館系列」,簡直高興得要跳起來啦!

因為這部系列,讓我對「有川浩」這位作者印象深刻,在《圖書館戰爭》的書中台角不免要打打廣告囉,那就是夾著介紹同作者的《自衛隊三部曲》系列DM,印製在DM的封面首先擄獲我的心啦!簡明扼要的劇情介紹也似乎很合我的胃口啊,所以理所當然的把這三本列入書單中,就等他出版讓我帶回家囉>///<



單篇故事架構起整本劇情

這點大概在很多輕小說都可以看到吧?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應屬《琦莉》,先來個兩三篇小故事,在小故事當中又埋有主劇情的伏筆,也就是每篇都是可以串連起來的喔!這種結構很適合快速引導沒耐心的讀者(就是我啦)進入狀況XD



傲嬌大叔 X 早熟少女

這種配法正夯(誤)
沒有啦,剛好這種配法和我喜愛的《琦莉》裡那對相似度非常高!
不是我都找這款的來看喔,真的是碰巧、湊巧啦( ̄y▽ ̄)╭

其實這可不是我獨鍾的配對類型喔,應該要問作者本人啦!妳真的那麼愛傲嬌男嗎XDDDDD(老實說我一開始是把遼一當作男主角(毆))



患難見真情

大概就是本書的要旨之一吧?
在殘酷的突來災難之中,世態炎涼一展無遺,我最為推賞的就是前四章,那種不用言語就能表達的情感真的很令人深深動容。也從這裡看出的有川浩的描寫功力,非常有身歷無奈寧靜恐怖絕望溫馨處境的三溫暖效果>_<
第五章後的急轉直下雖然也蠻好看,但是就沒有前四章那麼深刻了。



我需要「英雄大顯身手」

看了後記,發現斷層原來真的不是我的錯覺,一切都是精裝版的陰謀!(笑)
本來以輕小說模式(文庫版)出版的《鹽之街》有那段,但配合年齡層不同的需求而在精裝版予以刪減……這點我可以體會,為了文學的完整度,少了那段會更有想像美感,或許是有川浩不擅長寫戰鬥場面,沒有那段會比較好?或許是在整本書的劇情性質,突然多了很硬派的描寫太過突兀?基於那些考量,精裝版就把它刪掉了。突然聯想到《文學少女》第五集XD)
雖然對整本書而言會過於畫蛇添足,但是後期似乎少了戰鬥高潮,讓我有種「啊?打完了?」的錯愕。如果為了保持文學美感,我不介意在書本編排之外,另外多一本番外篇小冊子啊(淚)



眼睛閃瞎的番外篇

意想不到的一點,就是番外篇佔了半本XD
想說才半本怎麼就打完世界大戰了啊後面是要做什麼?打情罵俏嗎?後來還真的是閃光彈連發(遮眼)

主角兩人閃就算了,連配角群都要跟著閃(指)
以為配角閃過頭,主角前面閃主篇又在番外篇閃到路人就夠瞎了,沒想到後頭還一路閃到結婚生子去,這對真是太超過啦XD





作為有川浩的出道作品,雖不是隨時隨地曲折離奇,但平穩架式足的劇情,倒是讓我看得很滿足呢!還有後面的番外篇足以甜死一窩螞蟻,可是喜愛此配對的人哪有不支持的道理<(>/////<)> 看完這本,更加確認我會繼續支持有川浩的作品啦,角川加油!希望一月就能看到角川把《圖書館內亂》生出來(敲碗)



----------







與本篇心得沒什麼關係的近況:

最近陷入低潮期,感冒加上生活壓力,作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來,連網誌也有點想關閉(黯)
幸好這本《鹽之街》及時拉我一把,得到些許熱情,有動力寫文章。
雖然感想寫得頗虛,但好歹是個新年新氣象,以此為始,期望今後可以找回更多的活力<( ̄﹋ ̄)> (為什麼做夢會夢到想寫就寫、想做就做,現實卻容易停滯不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