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最終幻想之夜太令我感動了!!!
每一首幾乎都讓我激動了起來。
只能說這夜實在是太美好啦!完全不虛此行!

26號場有人分享說聽了會感動到緊握起拳頭,怕自己掉淚。
看到這樣的評語,我還嫌太誇張,
但自己實際聽現場演奏,我的拳頭也不自覺的握起來了Q口Q

明明就已經關閉網誌了,但怕自己久了會忘記那種蕩氣迴腸的感動,還是忍不住記下了。

---太過激動、內容可能會胡言亂語起來(毆)---

雖然我實際玩過的沒幾代,但1-10幾乎都用音樂補完了。
從國中開始,太空戰士系列的音樂一直都是我的讀書良伴。
因為這場音樂會,除了11代的沒聽過,其他幾代幾乎都耳熟能詳。
但是即使是11代,也是一流的作曲,一級的感動啊>///<

26號當天我就不斷在網路上找著聽完回家的人初心得。
但不敢多看,只有注意一下大家聽音樂會要注意的事情。

像是地點的出口,其實超好找的,白擔心了XD(看花燈和展覽都常去那邊)
還有穿著和拍手的時機,一整個就是鄉巴佬XD
不過拍手時機大家都很專業,果然都等到Arnie Roth指揮(以下暱稱阿尼指揮XD)的手完全放下了才拍手。
26號那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公關票,看到有人說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這也難怪場地會比27號的主場混亂,出現很多要拍手不拍手的場面。
大致上我看的27號這場秩序都還蠻OK的,只不過還是有人盜錄和盜拍……嘛,這就是素養的問題了。

剛抵達國父紀念館的東側門,已經有一群人擠在門口,
如果不明就裡的人,大概會認為這是排隊進場的隊伍吧!
還好有事先知道這些人是在購買場刊和紀念品,也就不多做理會,直接進場。
進場指標都作的很清楚,一下子就找到位子,楠已經先坐在位子上等我跟老哥XD
位子比我想像中的棒,雖然是偏高的位子,但是因為選的都是中間位子,視野非常好,樂隊還是螢幕都很清楚,一共有三個大螢幕,和三個小電視給前排的人看。

這場蠻準時開演的,不像26號樂隊竟然還等了觀眾十分鐘才開演。
不過雖然很準時演出,有很多人燈暗了來不及就坐,乾脆席地而坐,等到趁阿尼指揮一首完畢之後的講話時間開始找位子,多少會影響了觀賞的情緒,不過總比在聽音樂的時候,有人在那邊動來動去找位子的好。
旁邊的聽眾也很乖,大家都是好聽眾,沒什麼影響到欣賞的品質,這是值得慶幸的地方(其他位子的聽眾好像有人很慘?)




以下是曲目感想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盯著指揮,反而螢幕動畫不是很認真看XD)
(放上其他場的音樂會版本試聽)

1.FF VII: Liberi Fatali
這首是八代的片頭曲,動畫部分在宣傳時不知看過幾十遍了,
這代也是我第一次破關,玩得最用心的一代,即使後來被批,也不影響我對這代的特殊感情。
這首是植松老師第一次加入真人聲樂合唱的曲目。
因為有內部人員已經早一步偷偷在網路上公開曲目,
所以我也作過曲目的複習,心裡還有點擔心人聲的部份會不會唱得不到位……
不過又是白擔心啦!專業的果然不一樣,幾乎都唱的跟原聲帶的一樣XD
而且交響樂版本的震撼力可不是原聲帶可以比擬的啊!


2.FF X: To Zanarkand
這首是太十片頭曲,每次複習遊戲劇情的開頭,配上提達的話語,就會鼻子酸酸的。
然後交響樂團演奏出這首,我又再一次起了チョコボ肌……

---

之後幾首的大概已經習慣交響樂的演奏方式,
沒有了前兩首會讓我有「啊~這就是交響樂的合奏!」的感觸,
不過每一首都有其震撼力在,不斷地震盪我的內心。


3.FF VIII: Don’t be Afraid
這首最令人驚喜的地方,大概就是如何進入演奏的方式吧!
真的非常的巧妙~
我本來也不能想像要怎樣演奏這首八代的戰鬥音樂。
不過因為現場有搭配遊戲畫面的螢幕,
先演繹一段史克爾第一次出任務的片段(就是當時試玩版的劇情)
然後和傑爾等人跑到橋上,初遇敵人,切換到戰鬥畫面,交響樂團馬上就演奏起音樂了,時間配合的剛剛好,完全沒有違和感(拇指)


4.FF VII: Aerith’s Theme
這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原曲差異沒有特別大(喂)
不過當然交響樂版本還是有差的啦!
搭配愛麗絲初遇克勞德的畫面,
我竟然腦海想的是把克勞德換成扎克斯的CCFF7場面(被巴)


5.FF I-III: Medley 2002
這首是組曲,一開始當然就是耳熟能詳的水晶音樂。
接下來幾首也都很耳熟,當然沒玩過就不知道是哪段劇情的音樂。
這首組曲似乎有改寫過兩次?
每首都很好聽,只是曲目已經有路行鳥的專曲,這首組曲也出現了片段,讓我有點訝異。
(還有小小覺得有點遺憾的是沒有三代的「悠久之風」……不過聽口譯私下去問,是植松老師有場地上的考量才沒有加入這首>"<)


6.FF V: Dear Friends
吉他手特別安排上場,古典吉他演奏的非常有FU,
沒想到這首可以用吉他來詮釋!
好像在水管上找不到這首的交響版本,真是有聽有賺到XD
這首也是我五代最喜歡的曲目之一>///<
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聽到「太五的主題曲」、「蕾娜主題曲」「遙遠的故鄉」啊!


7.FF IX: Vamo'allá Flamenco
這首九代的音樂是佛朗明哥風格,輕快動感。
每次聽重奏版時,常常被這首間奏的鏘鏘聲嚇到,所以聽到這首都有莫名的恐懼感。
不過原版和交響樂版本是沒有這種困擾啦XD
尤其吉他演奏者還沒離席,繼續協奏這首,吉他的功力發揮的非常徹底,不禁感佩他的吉他功力呢!


8.FF XI: Ronfaure
因為我是在開演前才知道有這首。
而且也沒玩過11代,這首真的是一整個不熟呢!
播放的動畫很熟,畢竟沒玩過遊戲,宣傳動畫倒是看過不少,播放出來的片段都有看過了。
不過事先聽過鋼琴版的演奏,換成交響樂版本,一整個有POWER!(其實人家也是走民族風格啦XD)


9.FF series: Main Theme
這首號稱是太空戰士系列的主旋律,但我覺得水晶音樂還比較像是主旋律XD
不過這首我最有印象的是在太四,賽西魯和凱茵一同走出巴隆城之後響起的音樂,十分的壯闊。
交響樂版本也很像太四的版本(前幾代的版本都好溫和喔XD)


------中場休息-------


10.FF VII: Opening - Bombing Mission
這首就是愛麗絲慢慢穿越人群的背景音樂。
開頭畫面不止是七代本傳出現,連CCFF7最後也重現了。
一開始的悠長到中段轉成激烈的曲風,最後以振奮人心的節奏作結尾,也是太七遊戲的揭幕。
這首也是我對七代音樂最深刻的曲目之一。
動畫部分似乎有看到一點點CCFF7的扎克斯露面?(淚)


11.FF VIII: Fisherman’s Horizon
這首八代的曲子是出現在碼頭,印象中的劇情就是主角們第一次駕駛學園飛空艇,但是對路況不熟,差點就把人家碼頭給撞毀。
我都戲稱這首叫「漁人碼頭」(其實無誤吧XD)翻譯是把這首叫作「漁人地平線」。
不過這首太過悠閒,我在玩遊戲的時候,都差點聽到睡著(稱讚的意味)
只是搬到交響樂曲,就怕又太過悠閒,不小心睡著就不好了(慢著)
沒想到竟然加入了合唱的部份,讓整首樂曲有氣勢了起來,但是又不至於失去悠閒的味道,簡單的來說我這首沒聽到睡著反而很興奮,真是太好了(踹飛)


12.FF XI: Memoro de la Stono - Distant Worlds
FF11的主題曲,也沒玩過,但是對這首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印象,
有人說這首的風格很接近456代時期的風格,可能音樂如此才讓我有既視(既聽?)的感覺吧
這首有合唱團協唱,也加入女高音的獨唱,非常的棒!聽了又起了陣陣的チョコボ肌。
而且我覺得聽起來還比原先在水管聽到的版本還要有氣勢!
果然聽現場的感覺就是不同啊(≧◇≦)



13.FF IV: Theme of Love
這首不用多說了,未聽先流淚(喂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沒辦法……太四是我第一個接觸的FF系列遊戲,
那帶點哀傷的愛之旋律,騙走了我多少感情啊○( ̄﹏ ̄)○
能聽到演奏的版本真的是太好了……太好了……


14.FF series: Swing de Chocobo
前兩首都是有點傷感的曲風,到了這首,突然一轉變成爵士調的Chocobo進行曲!
我是有點嚴重的路行鳥控,螢幕又搭配各代可愛路行鳥的俏皮搖屁股演出,真的讓人心情為之愉快,看著看著都差點笑出來啦!只差沒打起拍子(我有暗中打啦,只是很低調,如果打出聲音,大概會被人圍毆吧)
那薩克斯風(?)和爵士鼓的搭配實在是絕妙啊!
聽到這首真的HIGH到最高點!!!d(>ω<)b


15.FF VIII: Love Grows
因為這首是王菲唱的「Eyes On Me」演奏版,
在台灣也非常紅,因此植松老師特地為臺灣聽眾選這首曲目。
因為聽慣了歌唱版和鋼琴版,第一次聽演奏版,非常的新鮮,
再搭配太八結局動畫的演出,也是差點感動落淚啊!


16.FF VI: Opera “Maria and Draco” 
這首的確是壓軸曲啊!光是演奏長度就是全部曲目最長的了。
阿尼指揮說他們很少演奏這首完全版的太六歌劇呢!
能夠聽到這首,我感到非常的高興。
不過因為本人沒玩過六代,都是看老哥片段的玩,
剛好錯過這段劇情,其實對這首歌劇不熟囧>
只是Maria的演唱部份,有另外選錄出來,就聽到非常熟了。
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出自歌劇啊(自毆)
有一位男高音、一位男低音和一位女高音演唱,女高音之前在Distant Worlds這首已經拜見過了。
(我覺得那位男低音唱得好棒啊,一整個渾厚!)


17.FF VI: Terra’s Theme
這首也是壓軸啊!
作夢都沒想到會有機會聽到這首的演奏XD
蒂娜的主題曲大概也可以算是太六的主題曲了。
可能是我每次都玩到開頭沒多久就卡關了,
一次又一次要重新開始玩,這首不知聽過多少遍,印象格外深刻(喂)
而且這首帶著有點哀傷又壯闊的曲風是我太六最愛的曲子了。



安可曲: FF VII: One - Winged Angel
這首果然是安可曲定番XD
但是樂隊偽裝的不夠好啊!
大家應該要離席一下,再回來才有安可的FU啊! (你管人家!)
總覺得不用我們喊,就會自動演出這首了(毆)
連阿尼指揮也很快就出場了,大概是因為場地租借時間快到了,才要趕時間吧!
這首比我想像中的印象還要短耶……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植松老師和阿尼指揮說要票選新曲的關係,
時間拖了有點長,才有這種中斷後再聽一首聽不過癮的感覺。
不過現在才發覺植松老師好high喔~
還以為他是個嚴肅的人,不過玩音樂的人應該個性都蠻隨性的XD
即使我知道與觀眾的互動都是安排好的,但他們表現的還是很自然,大概他們也玩的很愉快吧!
植松老師照樣跑去跟合唱團一起唱歌,看他似乎唱的很盡興的樣子XD

這首演奏完,大家好像都不敢再喊安可了,
是因為都心知肚明這首是最後一首了嗎?
看樂團也收了很快,有種淡淡落寞的感覺T^T

---

關於新曲票選,之前就看到官方公佈的情報了:p
所以我知道這次是做做樣子(喂)但還是玩的很HIGH!

共有五首供大家拍手票選(也放上水管的The Black Mages試聽連結)

1.FF8:Force Your way
口譯叫它「八代中頭目的曲子」,誰會想到是哪首啊(炸),回家一聽,原來是那首啊……這首真的很平淡不出奇沒錯Orz

2.FF5:Clash on the big bridge
五代這首直譯為「大橋上的死鬥」(ビッグブリッヂの死闘),聽拍手聲量,人氣感覺比「妖星亂舞」還高,植松老師應該很驚訝這首在台灣的人氣度吧!不過竟然沒被選到,就知道有黑箱作業了XD,其實我也比較希望把七代換成這首,畢竟五代曲子才改編「Dear Friends」一首而已(淚),而且這首真的是五代名曲。平常沒在記曲名,但是把五代音樂聽到快爛掉的我,回家複習了一下,聽前奏馬上就知道是哪一首了!

3.FF6: Dancing Mad PART1 PART2
六代最終頭目的主題曲「妖星亂舞」(妖星乱舞),這首很誇張,長達十二分鐘,大概轉了四個音調。我沒玩過六代,這首也只是聽過原聲帶版本而已,但聽過就覺得非常的威。要改編成交響樂曲就跟六代歌劇應該一樣困難,所以植松老師到現在才想改編它吧……有聽過水管上放的改編版本(國外曾經在雪梨歌劇院演奏過這首的交響版本)震撼力十足啊!尤其是那管風琴的演奏。不過這就是新改編版要考慮到的場地問題,並不是每個音樂廳都有管風琴這種大型樂器XDDDDD

4.FF10: Seymour battle
十代中頭目的主題曲「西摩亞之戰」(シーモアバトル),同樣是中頭目戰鬥曲,這首就比八代那首威多了,畢竟西摩亞很有大魔王的架勢,所編的樂曲也特別有氣魄。

5.FF7: J-E-N-O-V-A
老實說,我覺得這首也很平淡(毆)要不是因為七代的名氣,這首的人氣大概沒辦法撐這麼高吧?個人感覺聽那「西摩亞之戰」都還比這首要來得出色,但是這首依舊被選上了|||Orz

---

一想到整場都是FF的FANS會讓人心情格外興奮啊!
26號好像因為不夠HIGH,讓植松老師有點失落?
27號這場開演前還預先跑上台來教大家怎樣歡呼,真可愛XD
因為27號這場本來是首演場,售票提早賣,FANS就坐滿滿一場了。
希望老師能感受到我們台灣FANS滿滿的熱情。
~( ̄▽ ̄)~(_△_)~( ̄▽ ̄)~(_△_)~( ̄▽ ̄)~



演奏完後就是抽獎啦!
當然什麼耳機、PSP、PS3、簽名合照都跟我們無關(淚)
恐怖的是 聽史先生說有提供來賓小禮物,還數量有限咧……
當然大家就像搶破頭的往贈品區衝啦!

還好有排有保佑,也不是說真的擠到不能呼吸的程度,不過就人很多,
警衛一直用怪異眼神看著這群人,讓我不太好意思:P
順利拿到FFQ版盒玩小禮物啦!還抽到愛麗絲……(淚)
當初盒玩上市的時候我最想抽到的就是愛麗絲,這下完全沒有遺憾了。
(另外一個禮物搞不懂要怎樣玩XD)


最後感謝植松老師經典的樂曲,還有阿尼指揮、樂團和合唱團的精采演出。
雖然口譯被人批很大,我也覺得還可以再加油,不過本人英聽爛到某種極致,
阿尼指揮的話我都是用「感受」的去理解,並非真的聽得懂,所以也很感謝口譯的翻譯。

真的很期待還有機會聽到第二場FF音樂會,
我很想聽到妖星亂舞J-E-N-O-V-A的演出,
希望阿尼指揮和植松老師再來啊!可以的話,帶自己的樂團過來更好XD
(也希望能改在適合演奏的音樂廳,因為在國父紀念館演奏,音質真的不是說很好囧>)


最後的最後,感謝楠還贈與我一個會場海報當做紀念>///<



這真的是個非常難忘,而且感動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