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那場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這次的巡迴演出,我本來沒打算要去觀賞歌劇魅影的,雖嚮往,卻缺乏動力。
畢竟年紀大了,對票價更為斤斤計較。

有天在MSN跟ROO聊,聊著聊著就聊到歌劇魅影,
這話題聊到很起勁,兩人就興起一股想看的衝動。
我連到官方網站看一下座位,結果不知不覺中就跑去7-11買票了(喂)
順便約了老哥一起去看(不過回家後,老妹哀說怎麼沒約她,因為票太貴了嘛……怎麼敢約)
時間就定在7月22日晚上7:30。

從討論到買票大概不出兩個小時吧!
所以要看這種大型表演還是需要一點衝動的XD


話說這部歌劇魅影,在高中時代音樂課老師放古早版本的電影給我們看,看完又放音樂劇中的「劇院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這段音樂,從此就對魅影這角色非常著迷,也因為這部音樂劇,認識了莎拉布萊曼。後來買了音樂CD,雖然聽不懂XD,但對曲調也非常熟悉了。2004年的「安德烈洛伊韋伯之歌劇魅影」電影上映,去電影院看首輪,才終於知道劇情在演什麼(毆)回頭聽音樂CD,更加喜愛這部音樂劇。

看表演之前兩天跟ROO約好在公車站,因為沒去過小巨蛋,而且還要等老哥下班,很緊張會趕不上時間。再三確認最佳路線,後來臨時改搭捷運到內湖線的南京東路站,下車走了一小段路,7點30分開演,趕在7點到達。也跟ROO順利會合。

進入會場,有販售表演本(有全劇簡介、曲目、演員介紹,但沒有歌詞←這在音樂CD有,暗示大家要另外去買CD吧),一問之下那價格真是讓我嚇了一跳,一本500元<囧>,難怪人家會說像FF音樂會賣的節目本根本不算貴,不過凱子哥要買來當紀念,我也樂觀其成,不是我付錢都好(喂)

最後十分鐘,觀眾陸續到齊,看來很多人都是下班後才匆匆趕來吧?我們買的票是三樓中間的位子,離舞台實在是有夠遠~遠~遠,不過還好有兩個大螢幕能看。樓上都已經坐滿滿,樓下特區沒坐滿,老哥說經濟果然還是不景氣XD

第一幕(上半場)共有10景、第二幕(下半場)共有九景。
前一天已經複習過一次電影版,就是怕要常常轉頭看字幕,才預先看的,結果舞台太遠,還是免不了轉頭看螢幕。



因為只有看過電影版,一些劇情的差距就只能從電影做比較。
以下是各場景的不專業介紹和感想(喂)
(中英文曲名都是參看表演簡介本的)


第一幕


第一景:「漢尼拔」(HANNBAI)彩排、詠嘆調「想想我」(Think of Me)。
開場是拍賣會,拉烏爾子爵和一位夫人競標一個音樂盒。
最後要競標歌劇院的大吊燈,也回溯到吊燈事件的當年。
在電影版中因為克莉絲汀代演,直接換了一套白衣服,根本跟漢尼拔這齣戲搭不起來,但在音樂劇版中,克莉絲汀就跟卡洛塔穿的服裝一樣,我才驚覺「想想我」本來就是漢尼拔的其中一幕,在音樂劇裡,克莉絲汀還多了一些肢體表演。


第二景:「音樂天使」(Angle of Music)。
演出後,克莉絲汀躲起來正在聆聽「天之音」XD
好友梅格尋找失蹤的克莉絲汀,打斷天使(魅影)的好事(無誤)
回到更衣室,可以看到克莉絲汀在「換裝室」一面快速換裝,還一面唱歌的景象。


第三景:「小羅特」(Little Lotte)、「鏡子」(Mirror)、「音樂天使」(Angle of Music)。
拉烏爾和克莉絲汀相認,要約她去吃飯。然後跑出去張羅。
魅影在鏡子中出場,觀眾大概會被鏡中突然出現的面具嚇一跳。
兩分鐘後拉烏爾回來,魅影已經把克莉絲汀拐走了。


第四景:「劇院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名曲出現了!!!
魅影將克莉絲汀帶到地下迷宮。
聽現場的歌唱會起雞皮疙瘩!
魅影和克莉絲汀的聲音怎麼可以拉高又不間斷持續這麼久啦!
地下迷宮和湖泊的場景轉換「很神奇」。
這場景沒有螢幕,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還是來不及切換?
不過也讓我比較專心觀賞特殊佈景。


第五景:「夜曲」(The Music of Night)。
魅影催眠克莉絲汀睡著的曲子(誤)
其實是克莉絲汀看到自己戴頭紗的蠟像而被嚇昏的。
(但音樂劇中我看是被突然掉出來的蠟像嚇倒的吧,我也被嚇到了Orz)


第六景:「我記得」(I Remember)、「比你夢見的更奇怪」(Stranger Then You Dreamt It)。
清醒過來的克莉絲汀只記得自己坐在小船,
乘行在一片濃霧瀰漫的湖上,還有一個男子在旁邊。
(大概已經被魅影下了迷幻藥,記憶迷濛)
克莉絲汀看到坐在風琴旁那戴著面具的陌生男子,
偷偷走過去把他的面具摘下來,惹得魅影大罵,嚇得克莉絲汀失魂。
魅影罵完之後靠近克莉絲汀,哀傷的將克莉絲汀送回去。
(厲害的是魅影在地上爬行,歌還可以唱得這麼好XD)


第七景:「神奇的套索」(Magical Lasso)。
幕後工作人員布克特散播有關於魅影的恐怖傳言,故意要嚇得芭蕾舞團的女生尖叫連連,被吉瑞夫人制止他的言行,暗示他沉默是金,不然的話……。(就是有這麼白目的人存在)


第八景:「字條」(Notes)、「首席女高音」(Prima Donna)。
魅影寄給劇院經理人、拉烏爾、卡洛塔等人字條。
提出很多要求、包含把第五包廂保留給他、每月匯給他巨額薪水、讓卡洛塔擔任新戲「啞子」的侍從、讓克莉絲汀擔任伯爵夫人的角色,如果按照要求完成,將會大禍臨頭。總總要求都讓大家氣得要死,尤其要首席女高音卡洛塔降格演出,讓她非常不爽,經理人為了安撫她,趕緊說出伯爵夫人之角還是她擔任的承諾。


第九景:「可憐蟲」(Poor Fool)、「他讓我發笑」(He Makes Me Laugh)。
開始演出「啞子」這戲。因為不按照魅影的要求,魅影便暗中破壞戲劇的演出,讓卡洛塔失聲(這段真的很有喜感)。經理人趕緊將女主角換成克莉絲汀,並且暫時安排不是很出色的芭蕾舞團上場撐時間。
幕後魅影則追趕著之前亂講話布克特,並且把他勒死,吊在劇院,嚇得大家驚慌逃竄(仔細看背景,有魅影飄過來飄過去的投影)


第十景:「為何你帶我們至此」(Why Have You Brought Us Here)、「拉烏爾,我來過這裡」(Raoul, I've Been There)、「我對你的懇求」(All Ask of You)。
克莉絲汀對於魅影殘忍的行徑感到害怕,拉烏爾趁虛而入(喂),許諾會保護她遠離黑暗。兩人情歌對唱、互許終身,
魅影在旁邊聽了暗自情傷、由愛生恨,決心破壞到底。(魅影的高音就飆不太上去,我還以為是別人在唱……)

然後魅影讓吊燈砸下來,史稱「吊燈事件」(喂)
其實這幕應該要很有震撼力的,但是實際上這吊燈可不能重重摔下來啊!
後面還有好幾場要用上的,所以就以慢動作降下來,實在是有虛到,我還聽到旁邊有人說:「是不是之後還會有大吊燈很大聲的砸下來啊」,但其實已經演完了……想感受砸吊燈震撼的人,可以不用過於期待= =a


第二幕


第一景:「化妝舞會」(Masquerade)、「為何如此寂靜」(Why So Silent)。
吊燈事件過了半年後,新年時刻歌劇院舉辦化妝舞會,想要沖沖煞氣。這時候拉烏爾和克莉絲汀已經很低調的訂婚了。雖然拉烏爾想公開,但克莉絲汀覺得會引起魅影的憤怒。(化妝舞會這段大場面即使有螢幕還是看不清楚啊!反而是電影版的比較有看頭Orz,音樂劇只能看那些燈光變化)
在化妝舞會當中,魅影突然出現了,並且把新作「勝利者唐璜」丟給劇院經理,恐嚇一番之後突然消失。(魅影也扮裝出場,突然消失又出現在別的地方,大概是有替身吧?不過還是很神奇呢)


第二景:
拉烏爾向吉瑞夫人問出魅影的真實身分,吉瑞夫人只知道他是個天生的畸形人,從很久以前就生活在巴黎歌劇院中,是音樂家、劇作家、建築師,是個天才。電影的部分還把吉瑞夫人和魅影扯上關係,音樂劇則保留了魅影的神祕出身。


第三景:「字條」(Notes)、「每個方向都被扭曲了」(Twisted Every Way)。
魅影再度寄了字條給眾人,要他們按照他的吩咐擔任角色,因為有前例,這次大家可害怕了。但拉烏爾認為要逮到狡猾的魅影,就是將計就計,設陷阱給他跳。但是要讓克莉絲汀當餌,引誘魅影出現,她的心情很複雜,因為對方亦師亦父亦友,曾經給她很大的心靈支持,當誘餌的行為等同背叛他,克莉絲汀一時不肯答應。


第四景:「勝利者唐璜」的彩排
大家在練唱這齣戲碼,擔任主角唐璜的皮安吉一直發音不標準,卡洛塔覺得這樣也很好,力挺皮安吉的唱法,不過被指揮說不要太鐵齒,搞不好魅影暗中觀察著,果然風琴莫名奇妙的自己彈奏起來,讓大家內心毛骨悚然。(這段是電影沒有的部份)


第五景:「希望你又在這兒」(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徘迴的孩子」(Wandiering Child)、「好極了,好極了」(Bravo, Bravo)。
克莉絲汀懷抱著矛盾的心情,來到父親的墓地,想要尋求心靈的慰藉。
魅影冒充天使之聲,想要把克莉絲汀帶走,但是拉烏爾及時趕到,破壞了魅影的意圖,讓魅影大為憤怒。(電影加入了打鬥畫面,音樂劇則是以舞台效果展現魅影內心的怒火,魅影拿的棒子老哥戲稱為點火棒,我也覺得很像魔杖XD)


第六景:
演出前,拉烏爾召集衛兵隊,守住各個入口,並且吩咐隊長見機開槍。
不過魅影只出現聲音,不見蹤跡,利用回聲捉弄衛兵們,隊長不小心就開了槍。
(小巨蛋內魅影的聲音回繞,好像在你身邊響起;突然開槍真是嚇了我一大跳囧>)


第七景:「勝利者唐璜」(DON JUAN TRIUMPHANT)、「不歸路」(The Point of No Return)。
皮安吉扮演的唐璜在中途被殺掉,魅影代替皮安吉蒙著斗篷出場。
克莉絲汀演出時,懷疑蒙面者就是魅影,就把斗篷扯下來,現出魅影的真面目。
被拆穿真面目的魅影立刻把克莉絲汀帶走。
(其實魅影是個光頭←怎麼會注意到這裡,仔細看電影版,魅影有好多頂假髮喔XD)


第八景:「再次到下面」(Down Once More)、「追蹤這位謀殺者」(Track Down This Murderer)。
拉烏爾請吉瑞夫人帶路到地下迷宮,吉瑞夫人只敢走到湖旁,並且告誡他隨時注意「要手與眼齊高」。衛兵隊也緊跟在後,要來追捕魅影。


第九景:
克莉絲汀表達自己已經不怕魅影,反而覺得醜陋的非他的面貌,而是那扭曲的內心。
這時趕來魅影藏身地的拉烏爾,想要救克莉絲汀,卻冷不防被魅影從後面用繩索套住頸部。
原來吉瑞夫人提醒的話語就是要預防魅影勒他脖子。
魅影要克莉絲汀抉擇,要救拉烏爾就跟他走,不然拉烏爾就等死吧!
克莉絲汀最後選擇了魅影,並且不顧一切的吻了他,魅影反而大驚,哀莫大於心死。
決定放他們兩人走,並且告訴他們別透漏他的秘密。

魅影頹然坐在椅子上,看著旁邊猴子音樂盒響起音樂。(聽到音樂盒響起音樂真是太犯規了,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克莉絲汀回頭見了魅影的最後一面,還以為是回來要跟他在一起,卻只是把魅影給她的結婚戒指還回去(最後致命的一擊T^T)
聽著兩人離去相伴的歌聲,魅影沉重的坐在椅子上,以斗篷蓋住自己。

第一個趕來的梅格,拉開椅子蓋著的斗蓬,發現椅子上徒留一個面具……


劇終。

(開頭跟拉烏爾一起競標音樂盒的老夫人,可能就是梅格,因為她也是對魅影非常有興趣的人)

(電影還多加了拉烏爾標下猴子音樂盒之後,把它拿到克莉絲汀的墓前,拉烏爾會特地去標音樂盒,搞不好克莉絲汀終其一生內心都還牽掛著魅影吧?對不起這是我的私心……因為魅影真的太可憐了,嗚嗚Q口Q)


其他感想:

*換幕換的超級快速,真的讓人目不暇給啊!
而且佈景、特效和角色的服裝都很華麗炫目。

*小缺點就是有時候喇叭沒有控制好,會把歌聲吃掉,不過是一下下而已,馬上就調回適當的音量。不過有時候喇叭調太大,音量會大到耳朵很痛囧>

*演出的人員都唱的非常棒,雖然演員詮釋的方式有些跟CD的不一樣,但各有各的優點,而且聽現場的效果就是跟CD不同,真的是太讚了,Bravo!!!我沒有遺憾啦!>///<

*魅影的聲音超級棒,嗚嗚嗚~~~那歌聲真的很迷人。非常的有魄力,回家聽音樂CD,感覺麥可克勞佛所唱的不如布萊德利托所詮釋的來得搶眼。
最後謝幕的時候,魅影出場時,果然是拍手聲最熱烈的XD

*聽完回來,晚上睡覺一直睡不著,腦海中不斷迴響著每一幕的音樂。

*錯過這次的演出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以後如果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看一次,有更好的場地,叫我存錢買特別區也甘願啦!有些細節還是要坐近一點看才好呢!

還沒看過的人有機會一定要去看一次喔!!!
(要等音樂劇DVD出來大概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有,因為這部還沒下檔)

謝謝大家觀看我落落長的感想(鞠躬)
(老妹還笑說我在寫報告,就是怕看完會忘記才寫這麼細啊……老人記憶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