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巴哈姆特站G料庫和官方網站的介紹一一來聊吧!

劇情以TURD END(真實結局)為感想依據
這次沒有壞結局,只有普通結局(其實兩者沒什麼兩樣吧!)
大致上這是一款劇情走向的遊戲,字蠻多的,但是自己卻玩的很開心
(也許是我特愛複雜的劇情XD)
遊戲性三四代沒啥兩樣,不過四代還是有改良一些些
以下再參雜評論說說我的感想^^


◆全新男女主角登場


 《風色幻想 4》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前作主角凱琳、西撒等斷罪之翼成員外,還加入全新的男女主角「修伊」和「妮依」,這對新人在故事一開始將帶領玩家瞭解一下前作的來龍去脈,為那些初次接觸風色幻想系列的玩家做指引性的劇情導入,而隨著劇情深入,也將有相當吃重的戲份表現。


某魚不負責評論:

修伊這個熱血小子單純的好笑,帶給四代蠻多歡樂的,不過說到轉職本代就只有西撒和他轉而已,西撒算是三轉了,強的不像話,特殊技輝煌焰開下去,小王可以一擊必殺的(只有藍斯可以跟他拼高下),反觀我們這次的主角修伊其實還是像配角一樣(沒辦法,三代人物大家都熟又出場多,搶搶風采的地方就是大家想太多時,會突然出聲把事情簡單化,出乎意料地,大家都會被當頭棒喝?!),轉職時機非常的晚,前期點數又不夠(才30點要練多強啊?),所以是屬於前期廢,後期若不多練,還是廢材一隻。

不過意外的有女孩子緣,倒追妮依雖還有一段成功的路要走,但是可有克羅蒂亞黏上來和至高神的耶米拉(好強的情敵啊!妮依妳辛苦了!),所以說單純熱血笨蛋也是有人愛的(只是層次有點......算了,青菜羅蔔各有所愛)。

女主角妮依存在感不強,前期就算是很強的角色,攻防皆佳,單體攻擊力也很可觀,不過缺點是怎麼會中間有一大段會失蹤這麼久呢(梅爾西迪斯你到底把人家拐到哪去了?小心裘卡的大鐮刀又要追殺來啦!)?其實不太喜歡這個角色,無論是個性還是造型上,唉唉

雖然她不承認對修伊有好感,但是常常可以看的出來會莫名的生氣(就是吃醋咩!),妮依和修伊說真的,其實戀愛層次其實差不多(爆)


◆任務系統進化


 製作小組表示,這次除了收集了眾多意見來進行系統強化,也在原先的畫面上進行微調以提升遊戲娛樂性;至於戰鬥系統部分,除了導入「羈絆攻擊系統」外,還加入戰鬥數值預算顯示、方向修正等系統,提升遊戲進行實的便利和變化性。


  此外,《風色幻想 4》在主線戰鬥任務規劃上,已經不像以往單純把戰敵人全數消滅而已,而會帶有更多限制條件或變化,比方說,某些戰役必須在幾回合內擊倒頭目、某些人物抵達特定脫離點等,提供不一樣的趣味性。


  至於寶物配置部分,製作小組將其設計成會移動的寶箱魔獸,因此當玩家在思考如何以最佳策略來達成任務目標外,還需注意場上的寶箱魔獸可能會因為遭受到敵人攻擊而流失。


  「支線任務」也首次在《風色幻想》系列中登場,遊戲提供數十項的支線任務,喜愛練功的玩家不需要擔心原本的主線任務不足的問題,可以盡情享受解任務的成就感。


某魚不負責評論:

這次的戰鬥比三代簡單,多了預算和方向攻擊,真的方便多了,只是法師的魔法還是一樣廢,練的再強也打不超過一千,當治療師還比較好用(要升級就得這樣做=.=),所以說人家才會戲稱法師為法屍XD,最後都不太想要讓帕魯瑪和希絲緹娜出場。尤其是希絲緹娜,專攻法術一點也沒用(敵人魔防太高,往往看到打出來的數字都很想哭),想要施展漂浮術只能自己用,本來還想終章打天使群可以讓大家衝到宇宙中打,唉~白練了!帕魯瑪至少還有個石化術可以用,頗為便利,但是怎麼沒有經驗值可以拿啊?施展輔助技就不算戰鬥喔!因為石化術對後期魔物一點用處也沒有,所以最後帕魯瑪也淪為在旁看熱鬧的人員之一。

說到羈絆系統,沒施展過幾次,雖然有特殊畫面可看,不過行動值需要太高了,又要修到一定的技能才能施展,努力打出來的數字又沒自己打的強,所以真的可以使用時,就假裝沒看到XD
在任務條件上,的確是多了蠻多變化的,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説得敵人加入我方行列(像聖火降魔錄就蠻多這樣的夥伴加入,呵呵)

至於移動寶箱和支線任務已經全數沒有了,大概是遊戲作的太趕,來不及設定完成吧?否則以對話而言,判定可能會有商店工會事件喔!提到商店不得不說這次的商店娘多了兩隻很可愛的,如果說還有她們的特殊事件,應該也是頗好玩的吧?還有廣場對話始終如一,沒有變化,看過一次就沒樂趣了,如果每一章的對話都不一樣,又迎合歷史風俗的話,相信會讓人家更有探索的樂趣。



◆娛樂性耐玩性大幅提升,將為您帶來全新的RSLG遊戲體感

除了以上新增的遊戲系統要素外,我們為了感謝支持風色幻想系列的玩家,特別給玩過風色幻想Ⅲ玩家一個小驚喜!只要您曾經將風色幻想Ⅲ(含資料片劇情)全頭到尾破關一遍,並且未移除掉遊戲主程式,那麼在風色幻想4一開始的時候,就可以選擇是否將當時破關後存留在倉庫的神兵利器過渡到遊戲中,如此一來在初期遊玩的過程中,有了那些神兵利器的加持,絕對會相當地輕鬆;此外風4也導入前作-風色幻想SP的難易度選擇系統,初期預設三種難度-『簡單』、『普通』、『困難』。我們在『簡單』的設定上為傳統的FY等級,相信RSLG新手也可以玩的很高興;『普通』的設定如同字面上的意義(比風Ⅲ略難,某些戰役需要用點戰略思考),至於最後的『困難』設定絕對會讓RSLG老手滿意,相信這一次的風色幻想4可以玩家體驗到全新的遊戲體感。


某魚不負責評論:

這個設施真是不錯啊!不過也是要買三代全破才行,幸好我還留有遊戲和紀錄,沒時間再玩一遍,馬上把裝備過渡去,遊戲就簡單多了。
不過難度設定上,聽說只差在敵人的血量,AI好像還不夠強,也許風色程式人員還不夠,沒有人手寫更多的程式吧?不過難度越玩到後面就越感到無趣,戰略性低了點,前面還可以,後期大家都變強了,區區的血量不算什麼吧?






◆巨大的壓迫感,地圖首領再現

曾玩過風色幻想系列的老玩家們對於當時在遊戲中登場巨型首領一定相當熟悉吧~橫跨三分之地圖的超巨大首領初次現身在玩家眼前的時候,那種令人感到震撼的壓迫感,讓玩家驚訝不已,當然超巨大首領的能力也是凌越於一般首領。如今這種與超巨大首領戰鬥的感覺,也將於風4中再次感受到,拜3D技術所賜,這次的地圖BOSS將會比以往更加具有壓迫性、震撼感。據情報顯示-圖片中的地圖BOSS會是妮依和修伊初次執行任務的第一隻BOSS,該BOSS的現身究竟與妮依他們的任務有什麼關係呢?然而如此龐然巨物竟然可以沉睡數千年之久不被人所發現,這一切的謎團正等著玩家去解開...



某魚不負責評論:

這個廣告詞真是令我無言以對啊!說到太美太好了,帶給大家無限的想像,相對的失望也越大,地圖首領其實全部的遊戲也不過是一隻而已喔!而且太容易解決了,大而無用就是我給牠的評語XD
希望下次的首領能更多更強點啊!!!

另外,是有小劇場沒錯啦!但是不夠多,動作也不夠靈活,感覺上是把戰鬥時候人物的動作套上去而已,閃光依舊閃個不停啊!而且最強招式沒有幾個能夠讓我驚豔的,像修伊風華亂舞看的我都頭痛了,好閃亮啊>"<
不過弘毅初作3D還是有進步空間的,期待風色五喔^_____^




◆TURD END人物劇情感想
(這個就非關巴哈和官網的評論了)



某魚不負責評論:

這次的結局很圓滿喔!不論是戀愛或未來都是美好了,終於讓菲利斯多篇畫下句點啦!
不過牽扯的層面太廣了,要了解裡面所有所有人的關係,就必須將最早的幻想時空,風色123代全部破過一遍才會清清楚楚,有點在強迫大家要玩過以前的遊戲似的,不過對於已經玩到123代的我,劇情真是滿滿的加分,比經典SP還要好呢!

原來時間的順序是2=>幻想時空=>1=>3=>4

二代(水藍之星)人物是愛絲特薾(至高神耶米拉),依莉特(僅次於神的光明幻獸使),奧塔(依莉特之女),那魯(依莉特之子,白髮少年亞修),莉芙(橙髮少女),迪絲雅(奧塔之魂所依附的邪神),沙迪克(繼承愛絲特薾負面所產生的黑暗夏蓉之力血輪迴,並且轉世為四代的第四魔王梅爾西迪斯),裘卡(專門剷除非因果律產生之人的徘徊者)
幻想時空(天空大陸)人物有普羅特原生質,法魯(知識之神),夏露露,朱里安,蕾依莎
一代(第一世界)人物有露菲雅(命運三女神之一秩序女神拉克西絲),艾薩斯(冥王迪斯路亞),安潔妮(露菲雅的超級好友),賽莉耶(大賢者),還有被耶米拉吃掉的兩位命運女神

一切是由二代開始的,在水藍之星所發生的事件,人與神之愛恨情仇讓耶米拉醒悟自己的忌妒犯下的過錯,再來就到另外的世界去開創新的未來,幫助有翼人重建家園,賜與七名有翼人神的力量(如命運三女神),把世界分為兩個,一個是一代的第一世界,一個是三四代的第二世界,七名神祇各自到兩個世界執行任務,而有翼人燦夜和映舞之間的無私愛情使耶米拉再次忌妒,讓燦夜和映舞轉世到不同世界,永遠不能在一起,因為轉世的關係,燦夜和映舞分別多次轉世成影響兩個世界的重要人物,展開幻想時空/風色一三四的故事。
應該沒有捏太多吧?不過也夠多了(毆)
其實是故事太長太複雜懶的打啦!連我都是看網友的整理才清楚的XD

所以說人物這麼多,要是沒玩過真是光提到名字也不知道他們的關係是怎樣啊?只能夠把不明名字跳過去,樂趣也減少很多囉!
下一代就去掉全部舊人物吧~舊人物倒是可以在番外篇出現,看是要不要像軒轅劍外傳一樣了。

整體說悲慘的劇情遠勝三代,果然三代只是中繼站,不過劇情這麼長,莫怪他們要把遊戲拆成兩代。很多段劇情都是很感人的,像是有名的安潔妮轉生事件。
加瑟多依葉~有翼人燦夜映舞~藍斯凱琳~艾爾札克和希絲緹娜等人之間的愛情

結合親情愛情友情,真是感動到不行啊T︿T
而且劇情的翻轉也是高明,壞人不一定是壞人,好人不一定是好人,這可是風色的特色之一啊!第一次玩到打最終王還不能打死,蠻特別的(我也打不贏XD),但是缺點卻是沒有殺戮快感,變成躲貓貓遊戲了(被至高神轟到可是會被秒殺的@@"),小小殘念啊!
我最希望的是被砍掉的露菲雅和迪斯路亞見耶米拉那段劇情能夠在番外短篇或是試玩版補回來,不然光是只有巴哈的圖片而沒出現在遊戲之中真是有夠痛心的,嗚。

人物也重畫過了,改變最大的可說是艾爾札克吧!喔呵呵~變得很帥啊~基本上阿左畫男生比較好看,女生就交給必殺兔吧!不過這樣人物還是不夠統一啊!尤其是路人甲乙丙丁的畫風真是有夠隨便的,怎麼三代被人批了,四代還是沒改,有更嚴重的趨勢OTZ

沒想到這篇竟然打這麼久,呼呼~~圖片等我以後重玩時再補上來好了(毆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