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某人問了我這樣的問題,本來是不想要說明的。

但是不得以還是稍稍解釋一下吧!

反正遲早都要知道的′_`(攤手)



因為我也不是純正的腐女,對同人也是小小涉獵而已,所以以下都是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我再稍作排版。

看完之後也會懂一些了吧?所以不要再問我什麼是「腐」了>”<



-----------------------


「同人女」:

起源於日本,原指志同道合的一群女性,現在泛指進行耽美創作的女性。其中以年輕女性為主。

同人女的創作範圍廣泛,不單是ACG,影視、文學作品甚至現實生活中的明星也是她們的創作對象。

多數人都誤會了「同人女」這一名詞的涵義,他們認為這個群體中都是一些很容易滿足於低級趣味創作的女性,認為她們的行為不但褻瀆了原作精神、扭曲了原人物形象,而且向許多人錯誤展現了與事實不符的同性戀者生存狀態。

實際上同人女所進行的耽美創作與真正意義上的同性戀文學有極為分明的界限。同人女向外界所展示的,只是她們對原作/原人物的一些幻想,她們的創作中也灌注了她們自己的心血,但由於創作內容本身的特殊性,所以非同人女的人對她們的做法難以理解。

正因為如此,她們通常只與同為同人女的「圈中人」進行相關交流。但由於近年來耽美創作的規範化、高品質化,以及外界對同人女群體認識水準的提升等原因,她們正漸漸為外界所接受。

雖然同人女本來是指在從事同人活動的女性,是屬性很中立的詞彙,但是由於在網路上被大量使用,指稱喜歡BL題材的女性御宅族(OTAKU),所以已經變質,成為一個意涵多少有些負面的詞彙了。

自稱同人女也絕對是跟朋友間自嘲多於自傲,前提是認為自己已經對BL有沉迷的傾向,才會這樣自稱。



「BL」:

指Boys' Love的縮寫。

指的就是男孩們之間的愛情,也就是男同性之愛。



「腐女子」:

「腐敗墮落了的婦孺」所以叫「腐女子」。喜歡BL或YAOI之類男性同性戀題材的女性御宅族自嘲地使用的狀況是較多的。

「腐女」這個詞其實較同人女而言,出現的更晚,腐女指那些受BL文化較深的,這類人基本上都有參與同人的創作,或寫同人文,或繪同人CG,腐女中的高手會出些同人誌之類的東西。



「耽美」:

將文或圖用詞句或畫筆描繪得極為美麗,到達了唯美的境界,就叫耽美。耽美並不只適用於bl,一般向也可,是幾世紀前唯美主義的通稱,但到了現在從日本傳到台灣之後大家似乎都將它當成了bl的代稱了,其實在日本JUNE才是BL的代稱,和漢字的耽美完全不同。



「同人誌」:

「誌」者,書也。

同人誌指的是,非官方出版、由作者或作者群自費出刊的漫畫刊物。所以,舉凡學校漫畫相關社團及私人所組的漫畫相關社團,定期或不定期自行製作發行的刊物,都可以叫做同人誌。

「同人社團」:

一群對於漫畫有著相同喜好的人共同組成的社團,其實就可以叫做同人社團了。

這些人也許都喜歡某位漫畫家的作品,也許同樣熱衷於創作自己的漫畫作品。社團的組成方式很多,可能是在學校認識的漫畫同好,也可能是在某漫畫相關網站討論區 結識的一群人。


「CW」:
CW,全名 Comic World,一開始是在日本,由一些專門生產漫畫相關用具的公司、出版社或成立多年的同人社團共同籌備的同人誌販售會。在販售會上,報名的社團可以在攤位上販賣自費印刷的刊物及周邊商品(但是同人社團不得在販售會上販賣經由出版社授權,已在市面上販賣的商品)。

「Cosplay」:
Cosplay ,源起於西方的化妝舞會,參與的群眾以特殊主題將自己打扮成各種不同的造型。為什麼 Cosplay 會與同人活動扯上關係呢?深入的原因我並不清楚,不過好像在日本時就已經是這樣了,我想,就像有些追星族會想模仿偶像藝人的穿著打扮一樣,將自己打扮成喜歡的動漫角色也是一樣的心態,而在販售會做這樣的打扮, 一來是周圍都是動漫同好,並不用擔心異樣眼光,同時在攤位上也能吸引顧客的目光。

台灣的販售會剛開始舉辦時, Cosplayer (扮裝者,亦可作 Coser )的人數僅足以作為會場的裝飾及氣氛的加熱,隨著玩同人的年齡層下降,Cosplay更是吸引了眾多年輕的同人玩家們。漸漸地,有些人參加販售會不再是為了和其他同人社團交流, 而是想來看 Cosplayer ,之後也出現了許多以Cosplay 為主題的 CW 。

「同人誌跟同性戀有沒有關係」:
會問這樣問題的人,恐怕首先對「同人誌」及「同人」這兩個名詞就搞不懂了。「同人」指的絕對不是「同性戀的人」,而是參加同人社團的人。

同人誌,就是自費印刷的刊物便泛稱同人誌。而刊物的內容很多元,有些人以現有的漫畫家所創作的漫畫角色,加上自己想像的劇情來畫成漫畫;有些人則是完完全全從人物角色到劇情編寫都是自創的。



為什麼同人誌會跟同性戀扯上關係?可能的原因是,部分同人作家在設計劇情時,喜歡加入一些同性相愛的內容,但這並不表示同人誌就是畫一些同性戀的劇情。



以上資料出自於巴哈姆特電玩站薔薇版、巴哈姆特BBS站ACG版。





說到BL,二元畢竟和三元不一樣,喜歡看兩個非現實美少年在談戀愛,不代表就能夠接受現實中兩個男人在那裡lovelove!(這點很重要,賞心悅目的程度是大大不同的XD)

真正的同性戀者對於少女漫畫式的BL動漫其實不會很感興趣的,說穿了這些動漫主要還是在滿足少女們的幻想啊!雖然一開始是小眾文化,目前接受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了喲!

不過有人統計,特別熱中於此的女孩們,年紀大多在國高中時期,出了社會之後,大多就會轉向現實層面,喜歡的程度便會大大的減少了。

(人家目前只接受純純的愛程度……過激的就算了,畢竟我也老了啊!(嘆))



今天剛寫完巖窟王感想文,又順便上巴哈薔薇版找資料,赫然發現原來巖窟王真的已經晉升為腐女們的愛好之一,傳播的速度好快(驚)。

不過那是遲早的事(攤手)!我再度認命了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