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妹和爸媽的生日,昨天去了一家叫做尼法的法式餐廳。
這是在成大夢之大地bbs美食版上,歸類價位在「神之領域」的一家超高級餐廳。
主餐價錢是從五百元起跳,但是要吃到招牌菜,必須要有花上七八百元以上的覺悟!
以前很少去吃這種高級餐廳,上了大學之後,才慢慢有機會接觸這些本來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的餐廳。

藉著特殊節日,我們參考網路和朋友的建議,選擇了這一家店「尼法」。

好不容易來吃ㄧ次這麼高級的餐廳,怎麼能夠敗興而歸呢?
因此一家五口人人點套餐,一客套餐最貴價格高達1000左右。
之前也有吃過兩次王品牛排,和這次的價格也差不了多少,
在品嘗美食時,不小心就會和王品做個比較。
吃完整個套餐後,和王品比較起來,包括服務、氣氛、餐點,各方面都優上一階。
法式餐廳真的不是蓋的,品質超優。
讓人吃完有不虛此行,花得值得的感覺。

說了這麼多前言,也該進入介紹啦!
首先呢!從擺設和服務開始介紹起吧>﹏<

面對的是成大附近的東豐路,馬路很寬,又很像林蔭大道,那裡的車輛算少了,所以不會有吵雜的聲音(隔音也有差),相反地,從窗外望過去,景致不錯。
外面種滿的花花草草的小花圃,獨立在馬路旁,一眼就可以看到尼法的招牌,很好找。
停車也方便,到處都有停車位(馬路旁邊有很多停車格)
外觀看起來不像餐廳,反而像是一間精品店,木製的外觀,由外看不到裡面,卻可看見散發淡淡昏黃的燈光。
剛到店門口,我還猶豫了一下,還以為走錯間了。
昨天是晚上去的,從外面看不到裡面的設施,不過從裡面看到外面可是一清二處的喲!
建議晚上去,這是保有一些用餐的隱私吧!(不喜歡吃東西時,別人還看的到自己的感覺)
整體來說,雖然是小小的一間餐廳,但是不會讓人有擁擠的感覺。

尼法的店面很小,有兩層樓,我們是坐在一樓靠裡面的位子。
大概一層樓擺上四張桌子,椅子都是符合人體工學的,坐起來很舒服呢!
大略估計四人桌一張、兩人桌兩張、六人桌一張(我們坐的那桌,看的出來是併桌的)
加上一個小小櫃台、小服務桌(有時候服務生放餐巾和白開水的地方)、店長表演製作餐點用的小桌子。
光是這樣,一層樓的空間都擺的滿滿的,剩下空間就是留下走道給人走。
裡面不開大燈,而是點上昏暗的小燈。
如果喜歡寬敞明亮的人不建議去尼法。

每個桌上都有一盞蠟燭和一朵紅玫瑰,塑造出燭光晚餐的浪漫氣氛。
桌面鋪上一層潔白的桌巾和餐盤、事先放上下一道餐需要的刀叉。
不會一次擺出來而給人有不知所措的感覺。(這點現在的高級餐廳好像都這樣做了)

進門時,會有專人開門代位。
當你要坐下時,也會有人幫你拉椅子,拉的距離剛剛好,不用自己再調位子。
再來服務生幫你鋪白餐巾在腿上,以便擦拭嘴巴。
再用叉子夾一捲濕紙巾讓你擦擦手。
如果有人慢到,是不會送上餐單的,所以最好是不要遲到。
我就遲到了十分鐘,但是爸媽他們提早十分鐘來,所以他們等了二十分鐘OTZ
不過在等待期間,他們嘴巴也不閒著。
因為會送上法式麵包棒和蔬菜條,可以搭配店裡精心調配的優格醬沾來吃喔!

有很多服務生在旁邊待命,如果中途去上洗手間,會幫你把餐巾折好放到一旁。
你回座時,還會再幫你拉椅子,重鋪餐巾。
水杯沒有開水,就會立刻幫你加水。
吃完麵包棒、蔬菜條、優格醬,覺得還想要吃,不用自己叫,會主動靠過來問你還需不需要。
再續的份量還是跟一開始的一樣,滿滿的各裝一杯。
到了最後甜點時,才會給你收走。(也是因為下一道菜來之前空檔的時間比一般店還長)
爸爸覺得蔬菜條很新鮮又好吃,還問服務生可不可以打包回家,沒想到竟然可以耶!
(不過到最後我們還是沒有做這麼白癡的事XD)

要付帳時,也不用去櫃檯結帳,服務生自然會送帳單到桌上,還附上一台計算機,讓你再核對一次有沒有錯誤。
可以說除了上洗手間之外,你都不用起來自己弄。
每一道菜吃完還會問你味道好不好,這就跟王品一樣,有要改進的地方他們就會改進。

也有人會覺得服務生三不五時跑過來很煩吧?
不過吃這一餐時間這麼久,他們跑過來關懷的時間比起來算很少囉!
吃下來一輪大概要花三四個小時(我們從六點就坐到十點半),必須真的要有閒有錢才建議去吃啦!
要趕時間,或是很沒耐性吃這些餐點的人,還是別去的好。
不過我爸是個急性子,吃ㄧ頓飯喜歡五到十分鐘解決的人,竟然可以坐的住四個半小時,而且沒有抱怨,可見那邊的氣氛真的很棒啊!

因為地方小,服務的人數有限,店長有時還會親自服務客人。
平常就在旁邊作他的事情(像是準備要表演的食材啦!)
遇到熟客,就會跟人家哈拉,有什麼問題要請教的,他也會盡善盡美地詳細解釋。
店長看起來就很年輕的樣子,不過聽說已經有服務很多大飯店的經驗。
找到投資的公司(應該是那種顧問公司吧?),就開了一家店,尼法在外地並沒有連鎖店。
不過好像那家投資的公司也有投資日本料理餐廳,不在台南就是了。
尼法店長說自己本身也可以抽五成的營業額,不過像這樣的店,也是賺的不多吧?
大概店長是從主廚做到外場服務來(其他就靠一手訓練出來的服務生啦!)
但是最經典的菜色還是要靠店長,這些菜色可以當場表演製作給點餐的客人看呢!
鄰近的幾桌客人也能夠有福同享,一起觀賞啦!(空間小嘛!)

王品牛排這樣的連鎖店,服務品質就遜色不少了。
這也沒辦法,王品是商業化經營啊!
尼法是作小眾服務的,精緻度比較高。

說完服務品質部份,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哇~前面打的好長啊!)
要介紹的是餐點的部份囉^^

最開始送上的蔬菜條和麵包棒,也介紹一下好了。
紅蘿蔔、西洋芹、大黃瓜的蔬菜條用冰水泡過,吃起來冰冰涼涼的,大黃瓜以前沒吃過,沒有像小黃瓜的味道,反而有點像香瓜,帶有一點點甘甜,西洋芹我不愛,所以一根也沒動,紅蘿蔔有點硬,也蠻有嚼勁的。
麵包棒就是很硬的那種,很有嚼勁但是啃起來很香、沾起醬也很好吃喔!
那個優格醬不會太酸也不會太甜,沾醬吃口感十足。

一共分為大蒜麵包、開胃菜、湯、爽口冰沙、主菜、飲料、甜點。
送上菜單,如果是第一次來,服務生就會講解大約十到十五分鐘的菜色。
這樣不必看著單子上複雜的菜名,而不知所措。
可以好好的點出自己喜歡的菜色。
最有特色的還是排餐類,因此我們全家都是點牛排(愛吃牛排咩!),除了我妹之外。

在上開胃菜之前,會送上兩塊大蒜麵包,味道超香的,烤的酥酥脆脆,可以塗奶油吃,這道也可以續喲!

開胃菜是「魚子醬干貝鮭魚」,一塊嫩嫩的白干貝(吃起來不會有一條條的),外圍包一層澄紅的半熟鮭魚肉,再灑上一些吃起來酸酸的魚子醬。
鮮度很夠又沒有腥味的海鮮開胃菜,這道菜色我們都讚賞有佳,不愧是開胃用的,吃完這道,食慾都上來了。

再來的湯叫做「薏仁濃湯」,本來以為是普通的玉米濃湯,但是店長說那是美式濃湯,法式是不會出現這道的。
這道濃湯本來盤子中央只放一團洋芋泥、一些些蘿蔔,店長再拿裝著濃湯的壺,從上面淋下熱騰騰的濃湯,可以自己把洋芋泥攪拌開來。
濃湯由薏仁磨成的,因為連著胚芽一起磨,所以喝起來有沙沙的感覺,湯也很濃稠。
淡淡的口感,味道不會很重,不加任何調味料和味精,只有加一點點的鹽巴下去而已,標榜健康的湯品,喝起來也蠻特別的。
只是媽媽喉嚨不好,很容易就被那沙沙的的湯給嗆到,店長還跑過來道歉@@"

再上主菜之前會有一道讓人洗掉口腔味道的一小球冰沙。
這次上的是「芒果冰沙」,不會很甜,吃起來有芒果味,而且很爽口。

主菜在介紹的時候,有分鐵扒類、主菜類、海鮮類等。
好像舊的菜單快換了,有加一張新的menu供客人參考。
鐵扒類主要的是把牛的各部位在烤架上烤成有一條條痕跡,是屬於普通的牛排。
再看看還有沒有要加什麼醬汁,有四種可以選。
媽媽點了一道菲力加磨菇醬,味道若是比起主菜類的牛排可是遜了一些,但是本身口感也很好喔!
即使淋了醬也不失牛排本身的鮮甜,不需要醬汁,牛肉的口感也很棒喔!

主菜類是標榜法式風味的,所以爸、哥、妹,還有我都是點這頁的。
妹妹點了一道XX香鬆鮭魚(只有她的,我記不住名字XD),她是唯一不點牛排的人,這道菜也是安排在主菜類那頁,不過還是和排餐有分,是海鮮類,除了鮭魚之外,還有明蝦喔!(好像也蠻多人點的)
本來妹妹要點的是什麼鮭魚白醬,但是店長推薦另一道鮭魚餐點,第一次來還是吃特別一點。
這道餐的鮭魚外面用類似酥皮濃湯的那酥皮包裹成捲的樣子,特別的是淋的醬汁用龍蝦和明蝦的腦髓熬煮成的,很新鮮的味道,鮭魚肉也非常的鮮嫩美味。

爸爸點的是「羅西尼烤菲力」,就是兩塊菲力再加一小塊鵝肝醬,醬汁是我們點的全部最少的一客。

我點的是「松子紅酒鐵扒菲力牛排」,這是新菜單上的。
醬汁就直接淋在盤上,不像哥和媽媽的牛排是另外裝的。
一塊頗厚的菲力牛排上面灑上一些松子,也是有一條條烤過的痕跡,但是裡面是鮮嫩的牛肉,不用加醬也很好吃喔!(這好像是尼法牛排的特色耶)
醬汁也很特別呢!只要是菜單有紅酒兩這字的,都是用一整瓶紅酒熬煮收汁成三分之一的醬汁,配上一切下去就有濃厚鮮美肉汁流出的牛肉,那種味道真的很棒啊!

哥點的是「鄉村紅酒肋眼」,肋眼好像是牛最頂級的部位之一。
吃起來的味道就是硬比我們的牛排好吃,份量也是兩塊菲力疊起來。
肋眼的肉質比一般牛排還要有嚼勁,但是也不會說很難咬,裡面有白色的筋,可能是最難咬的部份,如果嫌太難咬,還可以請人把牛排拿進去再烤一遍,這樣的風味又是大不同了。
醬汁是另外用容器裝的,也是紅酒醬汁,不過味道和我的又不一樣。

順便一提,我們點的牛排都是點三分熟喔!他們的牛排特色即使是點三分熟,刀子切下去也不會有血流出來啊!但是口感真的是一級棒的,鮮嫩多汁(流口水)

主菜上完就是飲料和甜點啦!
飲料有咖啡和熱紅茶,媽媽改點柳橙汁還要另外加七十元,但是現榨柳橙汁的味道超濃郁的,連坐在對面的哥哥也聞得到香味。
我們全點熱紅茶,一人一壺,還有附上濾茶器,看來不是用茶包泡的,茶也有清淡的香氣,有牛奶(據說是用林鳳營牛奶)和砂糖可以讓自己調配口味。
搭配重乳酪起司蛋糕,很特別的是裡面還有夾冰沙,和一般的蛋糕又不太一樣,但是並不會很硬,還是鬆鬆軟軟的,入口即化,甜度不會很高,吃不膩的美味。
最後還會送上一盤小餅乾和黑巧克力,餅乾的味道就普通普通,但是黑巧克力很好吃,我喜歡有點苦苦又不是很甜的它。

以上餐點類就告於段落囉!

隔壁桌有兩對情侶,看的出來這兩對的男方們自己有來吃過,所以特別點了店裡的特產。
其中有道前菜是龍蝦,服務生還把兩隻活生生的龍蝦抓出來擺在盤子上給客人看,證明龍蝦是很新鮮的。那一隻大概要上千元吧?真虧他們吃的下啊!

還有些特產是店長親自下廚的,當場表演給我們看。
一道是「凱隡沙拉」,一份二百五,光是那個醬就非常的費工,要製作那個醬必須花上三、四個小時,濃稠的程度即使是把鍋子倒過來也不會滴下來喔!
滴橄欖油的特技就是把瓶子舉的高高的,但是要一滴一滴把油融入醬汁內就是一番功夫了。

一道是「培根菠菜沙拉」,培根超香的,還有加一些可能是威士忌的酒,加在鍋裡面靠近火源,整個鍋子立刻燒了起來,非常壯觀喲!

這兩道沙拉都是要前一天預約才可能吃的到喔!而且當天中午的客人還不能客滿的狀態(尤其是凱薩沙拉),可見它的珍奇度。

還有一道甜點叫做「火焰炭烤酒釀櫻桃冰淇淋」,這是最精采的表演,一天只表演一次,所以要及早預約。
我們以為那兩桌會點這道,實際上也是有點啦!只是他是甜點類的,等他們吃完早就十一點多了吧!所以就沒看到了。
這道表演聽說差不多二十分鐘左右,很是精采呢,太可惜了>"<
忍不住抱怨一下,那兩桌怎麼不吃快一點啦!嗚嗚~~~
(天音:喂!人家吃的快還是慢,你管人家喔!有得看前面兩道就很好了啦!)

上了這次的館子,
我們總共花了五千多元(加了一成服務費)
妹妹是壽星,所以服務生送上一朵小巧玲瓏的紅玫瑰,還為我們全家拍了一張拍立得的相片,一切就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啦!
即使坐了四個小時半,卻讓人心滿意足,這樣的服務和餐點,如此高價位也是花了很值得!
這也是一種人生的享受和稀少的體驗啊!

如果要我說王品牛排是神之領域,那麼尼法就是「無的境界」啦!
(天音:吃完什麼感覺都沒有嗎?)
(某魚:錯!是無法比擬的感覺了。)

喔喔~難得寫這麼長的一篇網誌呢!能夠看完全部的您,非常的感謝呢^^
一邊寫我又一邊流口水了,肚子好餓,剛剛好到了吃飯時間啦 !呵呵~
趕快來去吃晚餐囉!

有機會的話,你也可以去吃吃看尼法喔>///<

最後附上地址和電話。

【尼法法式餐廳】  
(06)236-5880
台南市東豐路11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