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理說,書摘就是要寫得讓人家看了會想找書來啃。
為什麼我寫起來會變成這樣呢?(處處充滿劇情)
第一次寫書摘,非常棘手啊!
這是期中報告,可以縮成一張A4大小,但是卻讓我在台上解釋了老半天。
(果然沒經驗的人還是比較虧= =b)
不時講話大舌頭,老是說不到重點Orz

不過大家的書摘也寫得非常有文本分析的感覺,這不只是提要而已嗎?
搞得一副很複雜的樣子,果然是科系的通病啊(~茶~)




---------------------------摘要分隔線---------------------------
版本資料: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269頁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1958-)著;栗筱雯譯。
臺北市: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11月 初版一刷

內容概要:
作者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之後,再次以具有結構性的說故事方式,探討「生命的意義」。
本書以作者的舅舅艾迪為主角原型,啟發靈感,而延伸出來這個故事。書中雖然以老維修工艾迪死前十幾分鐘為起頭,但故事重點是主角艾迪死後的天堂歷程,以及他的心靈轉變。
開頭我們只能由艾迪生前的制式生活態度來猜測他這個人的生平遭遇,但許多的猜想就在作者藉著主角在天堂遇見的五個意想不到的人引導下揭曉,又在他每個生與死的經歷中,夾敘他的每一個「生日」,讓我們慢慢地融入他的一生。而在天堂相遇的這五個人在他一生之中,看似佔著微不足道的位置,實則隱藏著許多影響著他生命的關聯性。隨著主角的觀點接觸五個人的故事與教導,逐漸了解生命的價值。

本篇我們可以分成七個部份來總括這個故事:
● 所有的結局也都是開始。只是在發生的當下我們不曉得。
凡是所有的終尾都讓人惆悵,就如死亡令人悲傷,但作者說這不是結束,而是意味著另一個開始。本篇故事的倒敘寫法以及艾迪的死是一個開始,等著在天堂和其他的人與事相遇。

● 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死亡不僅僅是帶走某一個人,死亡也與另一個人擦肩而過。在帶走與錯過之間的小小距離裡,人的生命就此改觀。
艾迪之死以及他無意間造成別人的死亡,都是連環。第一個人──藍膚人用他的故事提示艾迪,不經意中的小動作,可使他人的生命產生巨大的影響,人們卻很少去察覺,必須不侷限於生死,並在生與死之間獲得平衡,它們只是一件事的兩面。

● 有時候,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
第二個人──小隊長教導艾迪「犧牲」的喜悅,犧牲生命者終獲得生命。雖然小隊長犧牲生命,但他得到了永恆,使艾迪瞭解到他與別人是一體的,不再怨怪身體上的不幸殘缺。

● 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
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第三個人──老婦人開導艾迪「寬恕」。父親的忽視使艾迪心靈一直有芥蒂,老婦人讓他從旁觀者眼中看到父親愛人的方式,體會慈悲使生命有了動力,原諒他人更是救贖自己。

● 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
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你的伴侶。你灌溉它,你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
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艾迪以為愛情被死亡奪走,然而心因此沉睡。第四個人──妻子告訴他所謂的「愛」,並非生命終止就會消失。只要越過悲傷,無論生死,她與他永遠同在。

● 正因為艾迪一生中所做的簡單而平凡的工作,因為他預防了意外的發生,因為他維護了遊樂器材的安全,因為他每一天都在不起眼的巡園工作裡發揮了作用。
第五個人──小女孩點悟艾迪,就如艾迪的工作保護了來樂園遊玩的人們,他的徬徨迷失和苦悶是他沒有察覺他生命存在的目的,每個人都不是無用的,不要只注意表象,必須超越執著,暸解自己如何重要。

● 結尾,作者用文字再度讓我們感受人人和世界是一體的,你我皆共享它的一切。生命中,你無時無刻遇見自己的一部份,好好地重新面對生命,你將會發覺到自己活著的真實。

-------------------------------我是劇情分隔線------------------

敘述一個在老舊樂園擔任維修工的艾迪,當他從軍中因傷退伍之後,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又因父親的緣故,拋棄自己的夢想與自由,只能無奈地待在樂園老去。隨著週遭親愛的人們死去,他的人生日漸消沉。憤怒、悔恨、失去所愛的難受,一一打擊著他的身心,放任他的心沉睡不起,日復一日地重複同樣、不起眼的工作。在一場遊園意外,他為了救一名小女孩而喪生。由他死後親身遭遇,描繪出天堂、以及他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藉著五個意想不到的人的故事與教導,慢慢解開艾迪的心結。

-------------------------------我是感想分隔線------------------

大體來說,本書的主旨就是像蝴蝶效應一樣啦!(茶)
不是很消極,而是很積極的寫法喔!

這就是最近做的比較有意義的一件事,
報告準備要交了。
我也該開始寫啦(天音:啥!?!?)

(繼續深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