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第一次要去逛FF&CWT,第一次現場買十二國記的本,決定喚起我十二國記的熱忱。
就把以前在巴哈十二國記咍拉版和紫米狐的月迷風影網站上整理的文重新貼到網誌來。
以下是過去努力翻書得來的資料,當然PTT版上的資料更詳細啦!
我是沒有這麼多心力去把全部找出來啊Orz
不過絕對沒有抄PTT上面大大的整理喔!(堅定)
以後....以後有機會再找出全部的....畢竟我又買新版本的山海經了。
手癢忍不住買了袁珂先生的山海經注本,
畢竟是研究山海經的專家啊~里仁有重新再版實在是太好了(淚)

--------------------------------------------------

《山海經》中奇獸

小野不由美老師筆下的十二國記中,她曾在「月之影 影之海」書末後記提到,她所創造的中國幻想世界是參考山海經、緯書、道教的世界而來的。因此特將山海經中的珍奇異獸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天神」

【西王母】: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蓬頭亂髮)戴勝(玉製的婦女首飾),是司天之厲(災厲)及五殘(五種酷刑)。卷二 西山經〉

*  譯:西王母的樣子像人,長著豹子尾巴、老虎牙齒,善於嘯叫。蓬亂的頭髮上戴著玉勝,主管著天災和五種殘殺之氣。
有人戴勝,虎齒,豹尾,穴處,名曰西王母。卷十六 大荒西經〉

*  譯:有個人頭上戴著玉勝,長著老虎的牙齒,豹子尾巴,住在洞穴裡,名叫西王母。


「靈獸」


【鳳凰】: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胸)文曰人,腹文曰信。是鳥也,飲食自然(從自然中獲取飲食),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卷一 南山經〉

*  譯:有一種鳥,樣子像雞,五采斑斕而有紋理,名字叫鳳凰。頭上的文字是德,翅膀上的文字是義,脊背上的文字是禮,胸前的文字是仁,腹部的文字是信。這種鳥從自然中獲取水和食物,自由自在地唱歌、跳舞,牠一出現天下就太平無事。


【鸞】:有鳥焉,其狀如翟(長尾的野雞)而五采文,名曰鸞鳥,見則天下安寧。卷二 西山經〉

*  譯:有一種鳥,樣子像翟,有五彩斑紋,名字叫鸞鳥,牠一出現就會天下太平。


「妖獸」

【鹿蜀】:有獸焉,其狀如馬而白首,其文如虎而赤尾,其音如謠(人的歌唱),其名曰鹿蜀(即蜀鹿。「鹿蜀」當為少數民族語詞構造。),佩之宜子孫。卷一 南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馬,腦袋是白的,身上的斑紋像老虎,長著紅色的尾巴,聲音像人的吟唱。這種獸的名字叫蜀鹿,把牠佩帶在身上有利於子孫繁衍。


【駮】:有獸焉,其狀如馬而白身黑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音,其名曰駮,是食虎豹,可以禦兵。卷二 西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馬,白身子、黑尾巴,有一隻角,還有老虎的牙齒和爪子,聲音像打鼓的聲音,名字叫駮。這種獸吃老虎和豹子,可以防禦戰爭。

有獸焉,其名曰駮,狀如白馬,鋸牙,食虎豹。卷八 海外北經〉

*  譯:有一種獸,名字叫駮,樣子像白馬,有鋸子一樣的牙齒,以老虎和豹子為食。


【孟極】:有獸焉,其狀如豹,而文題白身,名曰孟極,是善伏,其鳴自呼。卷三 北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豹子,額頭上有花紋,白色身子,名字叫孟極,善於潛伏隱藏,牠的名字就是模仿牠呼喊的聲音來命名的。


【天馬】:有獸焉,其狀如白犬而黑頭,見人則飛,其名曰天馬,其鳴自訆。卷三 北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白狗,卻是黑色的頭,見人就飛起來,名字叫天馬,牠的鳴叫聲就成了自己的名字。


【吉量】:有文馬,縞身朱鬣,目若黃金,名曰吉量(又做吉良),乘之獸千歲。卷十二 海內北經〉

*  譯:有匹文馬,白色的身子,紅色的鬣毛,眼睛像黃金,名叫吉量,凡是騎這匹馬的人可以有千歲的壽命。


【騶虞】:林氏國有珍獸,大若虎,五采畢具,尾長于身,名曰騶吾,乘之日行千里。卷十二 海內北經〉

*  譯:林氏國有一種珍奇的野獸,有老虎那麼大,身上五彩斑斕,尾巴比身子還要長,名叫騶吾,騎著牠可以日行千里。


【三騅】:東北海外,又有三青馬、三騅、甘華。爰有遺玉、三青鳥、三騅、視肉、甘華、甘柤,百榖所在。〈卷十四 大荒東經〉

*  譯:東北的海外,還有三青馬、三騅馬、甘華樹。那裡還有黑色玉石、三青鳥、三騅馬、視肉、甘華樹、甘柤樹,是百榖匯聚的地方。

有青馬。有赤馬,名曰三騅。卷十五 大荒南經〉

*  譯:有一種青馬。有一種紅色的馬,名叫三騅。


「妖魔」

【蠱雕】:水有獸焉,名曰蠱雕,其狀如雕(一種猛禽,嘴呈鉤狀,視力極強,腿部有羽毛,又名鷲。)而有角,其音如嬰兒之音,是食人。卷一 南山經〉

*  譯:水中有一種獸,名字叫蠱雕,樣子像雕,卻長著角,牠的聲音像嬰兒的聲音,這種獸吃人。


【鸚鵡】:有鳥焉,其狀如鴞,青羽赤喙,人舌能言,名曰鸚「母鳥」。(鸚「母鳥」即鸚鵡)卷二 西山經〉

*  譯:有一種鳥,樣子像鴞,青色羽毛,紅色嘴殼,長著人的舌頭,善於說話,名字叫鸚鵡。


【朱厭】:有獸焉,其狀如猿,而白首四足,名曰朱厭,見則大兵。卷二 西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猿猴,卻是白色的頭、四隻腳,牠的名字叫朱厭,牠一出現就會發生大的戰爭。


【欽原】:有鳥焉,其狀如蠭(即蜂字),大如鴛鴦,名曰欽原,若(若下要加兩虫,有毒腺的動物刺毒別的生物)鳥獸則死,若(若下要加兩虫)木則枯。卷二 西山經〉

*  譯:有一種鳥,樣子像蜂,有鴛鴦那麼大,名字叫欽原,鳥獸一旦被牠螫了就會死,樹木一旦被牠螫了就會枯萎。


【窮奇】:曰邽山,其上有獸焉,其狀如牛,蝟毛,名曰窮奇,音如獆狗,是食人。卷二 西山經〉

*  譯:邽山上有一種獸,樣子像牛,渾身長著刺蝟的毛刺,名字叫窮奇,聲音像獆狗,吃人。

窮奇狀如虎,有翼,食人從首始,所食被髮。……一曰從足。卷十二 海內北經〉

*  譯:窮奇的樣子像虎,有翅膀,吃人從頭開始,被吃的人披著頭髮……一說是從足開始吃的。


【飛鼠】:有獸焉,其狀如兔而鼠首,以其背飛,其名曰飛鼠。卷三 北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兔子,卻長著老鼠的頭,牠用背上的毛來飛行,名字叫飛鼠。


【酸與】:有鳥焉,其狀如蛇,而四翼、六目、三足,名曰酸與,其名自「言交」,見則其邑有恐。卷三 北山經〉

*  譯:有一種鳥,樣子像蛇,卻有四隻翅膀、六隻眼睛、三隻足,名字叫酸與,牠的名字就是以牠的鳴叫聲來命名的。


【褐狙】:有獸焉,其狀如狼,赤首鼠目,其音如豚,名曰「犭曷」狙,是食人。卷四 東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狼,紅腦袋,老鼠眼睛,聲音像豬,名字叫「犭曷」狙,會吃人。


【馬腹】:有獸焉,其名曰馬腹,其狀如人面虎身,其音如嬰兒,是食人。卷五 中山經〉

*  譯:有一種獸,名叫馬腹,樣子是人的面孔、老虎的身子,聲音像嬰兒啼哭,會吃人。


【犀渠】:有獸焉,其狀如牛,蒼身,其音如嬰兒,是食人,其名曰犀渠(屬犀牛之類的獸)。卷五 中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牛,蒼色的身體,聲音像嬰兒啼哭,會吃人,名字叫犀渠。


【雍和】:有獸焉,其狀如猨,赤目、赤喙、黄身,名曰雍和,見則國有大恐。卷五 中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猿猴,紅眼睛、紅嘴唇、黄身體,名叫雍和,牠一出現國家就會發生大的恐慌


【猗即】:有獸焉,其狀如膜犬(西膜之犬,高大凶悍的狼狗之類),赤喙、赤目、白尾,見則其邑有火,名曰「犭多」即。卷五 中山經〉

*  譯:有一種獸,樣子像高大凶悍的狼狗,紅嘴、紅眼睛、白尾巴,牠一出現那個地方就會有火災,這種獸名叫「犭多」即。


【天犬】:有白鳥,青翼,黄尾,玄喙。有赤犬,名曰天犬,其所下者有兵。卷十六 大荒西經〉

*  譯:有一種白鳥,長著青色的翅膀、黄尾巴、黑嘴殼。有一種紅色的犬,名叫天犬,這種犬來到大地,那裡就會有戰爭。

以上資料出自《新譯山海經》楊錫彭譯註  三民書局印行

資料中相信大家都發現一些奇怪的地方了吧!沒錯!山海經中有些獸的名字是跟小說不符的,但是一對照下,又可以猜測出牠們是同一種的,例如騶虞又名騶吾,而大家最~~熟悉的班渠,牠在NHK Anime World 網站上所公佈的種族名稱「猗即」又和山海經的「(犭多)即」不一樣,不過我翻遍整本書,就找到這隻獸最像,名字也差不多,大概是別字吧!不找出我私心最愛的使令實在是不甘罷休。(笑)若是大大們不太像,請不要看的太認真吧!(再次聲明,那是私心私心啊^__^)
另外山海經是上古的書籍,裡面的文法有點亂,翻譯起來也很奇怪呢!這個我手邊也沒其他資料可以再考據了,真是抱歉啊!
例如天犬的翻譯就是個好例子,天犬在原文中就只有提到牠是一種赤犬,小野主上把白鳥的敘述也加諸在天犬身上,或許也有她的考量呢(像小野主上也去考證出來的結果,或是有參考其他書籍而得,就不得而知了)
比較好玩的是西王母的介紹,她這位上古神最早出現於山海經,是獸類的模樣真是令人驚訝,但是到了後代形象慢慢又改變了,如《穆天子傳》(溫文儒雅的統治者)、《漢武帝內傳》(天姿掩藹,容顏絕世的美女)已經是人類的模樣了。不過有考據指出西王母確有其人,大概是上古青海地區部落的族長喔!(上古是母系社會)

山海經裡面的奇獸中並不能找出小說裡所有的神、靈獸、妖魔與妖獸,因為小野主上還有參考西遊記、水滸傳、封神演義等書,還對其他未知的奇獸或是神仙有興趣的人,亦可以參考那些中國著名的古典小說喲^o^


-----------------------------------

重貼感言:

網誌可以用進階編輯器,看起來就整齊多了,還可以加大加深加顏色,真不錯(煙
(天音:你的感想就是這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