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網誌裡面有稍稍提起這本書,要介紹之前先說一下看這本的緣由。
在台灣大家會聽過的作品是桃川春日子小姐所畫的漫畫《西方善魔女》(西の善き魔女)
所以大概會有很多人因此而認識原作者荻原規子大人吧(笑)
本來這就是一部改編成漫畫及動畫的長篇小說,不過對荻原大人的認知也多僅於此作品。
但是荻原大人的成名作則是「勾玉三部作」,
《空色勾玉》為首部,第二部《白鳥異傳》、第三部《薄紅天女》
台灣最近由奇幻基地代理出版《空色勾玉》,明年將出版後兩本續作。


因為很喜歡《西方善魔女》,就有所投射作用,
看到奇幻基地代理《空色勾玉》的時候,
第一個念頭是,太好了,西方善魔女的小說代理有望!
(打響了荻原大人的名號,西方善魔女原著小說豈不就有好大的機會代理?)

以這種心態在看完《空色勾玉》,只有汗顏兩字。
想跟荻原大人說對不起,太過於輕率您的成名作了。
之所以是成名作就必有它美妙之處,但我忽略了這點。

這就好像聽到小野不由美主上的名字只會想到《十二國記》,
而不會去注意《惡靈系列》一樣(大汗)

所以為了賠罪,決定慎重寫感想(跪拜)

附上書店的網址,內有詳細的簡介和試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XD

博客來網路書店簡介 

誠品網路書店簡介



勾玉三部作」會翻成「破天神記」倒是挺疑惑的,
是真的有這個詞嗎?是作者後來取的嗎?還是台灣出版社單方面取的?
有誰可以解釋一下啊~~~


首先來寫封面的感想

前面也有小提一下


↑普通版封面,德珍繪製


德珍我不排斥她,也蠻喜歡她,是位很敬業的插畫家
插畫、言情小說、囍餅盒、塔羅牌、海報、電玩軟體、到處都會看到她的畫跡
擅長畫古典仕女,精工雕琢畫面和服飾,出過頗多本畫冊,
事實上,我也買過她的畫冊和周邊XD

至於她來畫《空色勾玉》封面,我是贊成的。
不過畫出來的效果則是給予不高的評價。

因為第一、人物構圖跟內容時代不合囧
這是被許多人詬病的......
本書的時空架構是在於日本上古神話的時代
畫出穿類似平安時期的打掛和狩衣就大大的不對了= =|||
如果擺在《薄紅天女》好像還比較恰當,至少已經進入平安時代了。

第二、男女主角的氣質沒有可這麼成熟啊!
應該再更年輕一點、稚嫩一點比較好。
最好是男主角也能畫出美柔天真感覺XD(這是重點?)

之前看小說,多少了解德珍小姐作畫考據的認真
連畫個肖像畫,也要照好幾個角度,以求符合真實。

看來這次封面並沒有溝通好,
大概可想而知,
出版社只述說這是本古日本風的小說,
就把CASE丟給德珍小姐去畫了吧Orz

造就了此封面,真是有夠遺憾.......

 


↑誠品版封面


因為德珍版封面不做考慮,只好轉向誠品版,
因為設計的不落俗套,看起來也頗為賞心悅目的。
還會贈送「八尺瓊勾玉」,不過當然是假貨(喂)

如圖下

如此大手筆(?),當然是買這個版本啦!
這是我一開始的念頭。

不過也不是說沒有缺點,買回來之後才知道一切都不是這麼的完美。

首先,那個勾玉,大家看到很美是吧?
實際上,不知道到底是給了什麼廠商錯誤的訊息
勾玉還有別的顏色咧= =|||
不是說別的顏色就不好看,不過這可是要對應到小說的神物吧!!!
淺蔥色會誤解為是咖啡色的??!

淺蔥色其實就是偏綠的藍色,
書中說這是天空的顏色,簡稱天藍色

像這樣↓


所以說網站公佈的勾玉顏色也算接近這種顏色啦(勉勉強強)
總比咖啡色好......

(小聲:就是新選組隊服的顏色啦XDDDDD←自HIHG中)


喔對啦!小說最後勾玉被oo之後,XX出來,有可能會變成咖啡色這樣囧
(基於水準問題,請自行看完書本後想像)


實品照如下

實際的顏色比較偏紅色,因為相機不會調光度,所以變成這樣= =
不然倒是還蠻精緻的啦!
很精緻的手機吊飾.......你沒看錯,他只有大拇指之大,就跟照片差不多大小
不用太期待附書贈品有多高級。
我也沒有多期待,只是feeling的問題而已。

 

第二,拜託文宣別大剌剌的寫在封面上好嗎?
後面那些密密麻麻的推薦人名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為什麼還要糟蹋封面........只要有圖樣、書名、作者譯者名不就好了嗎!?
幹嘛還要強調他有多令人感動、多讓人推崇啊!
已經有了書皮外面的那張紙,就可以介紹了嘛!
這些封面的字根本是多此一舉╯=口=)╯ ┴─┴


雖然兩者皆有缺點,
但我還是買誠品版,因為我不能忍受不符合內容的封面啊啊啊~~~

因為看不懂日文和韓文而買了中文版小說,如創龍傳及德莫尼克,
就曾經遭遇過同樣的悲劇。


-------------------碎碎念抱怨文-------------

超囧的創龍傳封面,每集主角都可以畫成不一樣的人(╬ ̄皿 ̄)
一開始似乎有不同的人畫風面,後來統一交給平凡先生負責。
不是我愛詬病平凡先生的畫,而是明明您都已經畫了這麼多集的封面
為什麼就不能統一一下你腦海裡面的主角長相?
並不是套入帥哥的臉就可以矇混過關了好嗎?
(重點是每個人物的臉,現實生活我都似曾相識......)


還有超囧的符文之子第二部德莫尼克封面,打擊好大的童話風第一集
那可不是兒童繪本好咩!!!
人家內容是頗有哲理、黑暗、勵志的少年冒險成長記啊!
封面跟內容完全搭不上去,
不過這也是編輯和畫者溝通不良的下場
(畫者都已經出面解釋了,我們就不要為難他了)
導致最後我用特製封面封起來,眼不見為淨(茶)
雖然說後面幾本的封面風格還蠻喜歡的。
我還是很想大聲說,為什麼不乾脆用官方的圖樣就好了嘛!簡單大方又美觀。

---------------------------------------------------

簡而言之就是出版社想省錢= =|||
不然就是不小心惹到原出版社,讓人家不肯釋出封面版權。


咱們言歸正傳,以下沒捏劇情。

《空色勾玉》這本書,
起初我以龜在爬的速度看前兩章,
後來是閱讀越起勁,花了一個晚上熬夜把它解決掉。╮(▔▽▔〣) ╭

也說過了,前兩章的感想就是少女戀愛+成長史,
現在看完就覺得實在是講的太膚淺。
因為戀愛的不只少女,成長的也不只少女
若說戀愛,其實不是像一般言情小說,我愛你你愛我這樣。
而是......
少年與少女互相扶持,深刻的牽絆,一起成長,共同尋找命運的答案


雖說他是兒童文學,我還不相信呢!
文筆構辭之唯美,不但是出自荻原大人的功力,
應該也歸功於譯者對此書的熱愛。


劇情方面峰迴路轉,也許是第一本小說的緣故,
架構上,還是可以猜的出劇情一些,
在優美流暢的文筆帶領之下,很容易就會被筆下人物的情緒帶著走。


以日本上古神話為背景,格外的吸引人。
不過也不要因此而把《古事紀》的故事完全帶入,
作者也說了,這並非嚴格遵循文獻創作,是透過自由想像的作品。
(套句傻呼嚕同盟所言,這是日本神話的同人誌,的確就是這樣XD)

我就不多說劇情了,請大家自行挑腰包來買喔!XDDDDD

關鍵字:
荻原規子、古事記、神話、勾玉、大蛇劍、大神、神子、巫女、輝族、闇族、永恆不變、輪迴重生、水少女、風少年、女裝美少年(啥)

 

接下來讓大家欣賞一下
日版勾玉三部作的封面,一共有兩個版本

第一種封面看起來就真的很像兒童文學作品






第二種封面是由佐竹美保小姐繪製的,應該算新版的封面
佐竹美保小姐就是幫霍爾的移動城堡日版繪製小說封面的人(台版也是採用這個版本)
和這部系列作封面的畫風是截然不同的(我嚇了一大跳^^)

封面很唯美,極為適合勾玉三部作的風格啊^^
服裝的考據也是很符合內容的。
如果佐竹美保小姐封面版再出一次的話,我一定會再敗家一次(不過這是想得美= =)



(水少女與風少年,我個人強烈認為上面那位是風少年XD)


(上冊)

(下冊)

(台灣要把這一本分兩本賣ヽ(*`Д´)ノ )

 

 

極力推薦這套書喔ˇˇˇ

主角群是不一樣的,不過勾玉和大蛇劍會串場,構成一整個架構。


據說最好看的還在後面兩本啦!ˋ(°▽ ° )ˊˋ( ° ▽°)ˊ
(這是看同人網站大家的感覺,想必後面的文筆會更加純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