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國記有設定姓、氏、名、字,可以互相連稱,不太了解的話,會覺得很混亂。
以下就來做個小小介紹……
被你猜對了,這還是以前貼的舊文,自己忘了差不多,一面整理一面喚起記憶XD





基本上:

【姓】是一出生就決定的,不可更改,姓是登記在戶籍上的,孩子就繼承戶籍的姓,例如,孫昭的「孫」(她父親也是姓孫)
不過到底是繼承父親還是母親的戶籍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大抵上,小說裡面多是繼承父姓,好像還沒有看到有繼承母親的姓的人。

【氏】是二十歲成年之後可以自己取的,如健仲達(祥瓊之父)的「健」是氏。

【字】的定義較廣,可能是自己取的,也可能是出生時候父母取的。
(這點小說沒說明)
例如,健仲達的「仲達」是字,「樂俊」也是字,字的確比較習慣被人稱呼,這點跟中國的習慣一樣。

但是如果字是別人取的,可能有點像是綽號吧!
這時候就是叫【別字】。
例如,「文張」(稱呼文章寫得很好的樂俊),「馬鹿」(稱呼介於馬與鹿之間的麒麟六太,當然也有取笑他是笨蛋的意思,因為日文的馬鹿漢字意思就是笨蛋^^|||)

【名】就很簡單了,
例如,樂俊的本名是「張清」,姓「張」,名「清」。

像是珠晶,姓「蔡」,名「晶」。
「珠晶」大概是「字」,她的父親「相如昇」,「相」應該是氏,「如昇」是字或名就不得而知了。
總之,孩子是會繼承父母的姓,姓是一生不能改變的,所以珠晶的父親應該是姓「蔡」,除非珠晶繼承的是母親的姓

 

應用上:

在十二國記裡面常常這樣連稱──-
姓+名(蘇+蘭玉)
氏+字(健+仲達[峯王])
氏+名(籍+恩﹝昇紘﹞,乙+悅﹝遠甫﹞)
姓+字(劉+李齋)


十二國記的姓氏有些是非常特別的,像是──
*朱衡,氏「楊」,「朱衡」是字,別字「無謀」
*采王黃姑,姓「中」,名「瑾」,字「慎思」,「黃姑」算是別字(因為黃色是麒麟的顏色,取別字為黃姑,有尊敬的涵義)
*劉李齋,姓「劉」,名「紫」,字「李齋」

補充上:

通常姓和氏的層次是一樣的。

若是以我們上古來說,以前都是氏,因為母系部落社會的緣故(承母親的氏),如軒轅氏,伏羲氏,還有個部落領袖叫做「少昊氏」,他的本名就叫做「少昊質」,可見氏跟姓相同擺前面,因為母系社會沒落,父系社會崛起,為了區別開來,就另創姓,有段時期人們「氏」和「姓」同時擁有,但是父權主義高漲,凡子孫就承父「姓」,「氏」的用法就改變了,現在普通說「姓氏」都只有指「姓」而已。

當然以上的中國氏姓源流跟十二國記的世界不相關,但是姓跟氏的用法大抵上相同,都是擺前面,不過十二國記世界的「氏」,不能傳給下一代。

有些姓或氏以我們現在的觀點很奇怪,但是就中國而言,古代也有許多很奇怪的姓氏喔
不過也許小野主上是日本人,也有可能對「姓」「氏」「字」「名」的定義並非完全按照中國的用法,畢竟十二國記的世界不是「古代中國」。

以上有錯誤的話,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ic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